close
文:Lynn
 教學現場中,以前我常會聽到這樣的對話:
J:這是什麼意思?它在問什麼?
S:咦?我猜猜看。似乎要我們把數字填上去吧。
J:可以重複嗎?
S:應該不行吧。它要我們填入九個數字,又剛好有九個空格。
P:吼,拜託,題目寫得很清楚啊~
J+S:....
------------------------
有時候,我喜歡把問題先拋給孩子,不做過多的說明與解釋,像J孩子的反應會此起彼落。若是我給的問題型式較『另類』,那就更熱鬧了。
這時候,我會保持微笑(是有點詭異的)並且搖頭不作答,示意孩子自己先試著處理疑慮或是小組討論。
接下來,很有趣的現象會發生:S孩子聲音,可以讓思路膠著的J同學有些轉換;P同學的反應會讓原先在做討論的小組同學『驚嘆』。
學習,是需要等待的。
探索式學習,讓孩子享受思考、並且彼此觀摩思路運作的差異性,進而修正自己的思考模式。
場景:課後學習--邏輯教室
素材:數字填圖板(教師已設計好的)
孩子的對話:
(場一)


師:3除以2會整除嗎?合理嗎?
P:老師,不是這樣的。5加3等於8,8除以2就等於4。
(在一旁的J已等不及要說話了)
J:先乘除後加減,你忘囉。
P:嘻,我怎麼給忘了。
(老師想,應該是問題的形式換了,就連結困難了。)
(又進入思考狀態)

(場二)



參與課後學習的邏輯教室已經3次的S同學,漸漸學習到如何有條理的整理自己的思路,並且運用工具。
勇敢嘗試『大膽假設』,讓思考更順暢。
(因為,不會被『想不通』而導致思路停滯)
這是S今天開心的給老師的回饋。
我看到:
有了美好的學習經驗,孩子的笑容是燦爛且有自信的。


課後學習:
http://hanzi.com.tw/index.php?bbody=class.php&menu=sv&ct_id=5


                                                                            漢帝學習創新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ㄟ好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