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Lynn
場景:G3數學教室
時間:期末考考卷發下來了
開場:
Q一如往常的,學校放學後由媽媽帶著來到數學教室。
『快,把你的數學考卷拿出來。』媽媽說。
『老師,你看這孩子是怎麼了,單位換算錯成這樣,分數觀念不清楚,考64分,班上倒數的了。』
『我要跟他爸爸說,...』
此時,Q原本陽光般的笑顏,早已轉化成很早熟的、禮貌性的、勉強擠出的靦腆笑容。
媽媽氣呼呼的離開教室。
這時候,同學想看看Q的試卷,而Q也很敏感的把試卷收起來。
老師帶著孩子們先討論今天的邏輯問題,試著不讓任何情緒影響原先既定的學習步調。或許師生間的默契與安全感,一如往常我們認真的討論問題所有的可能性。不過,Q今天的聲音特別的小聲,同學也察覺到了。
舉手說:『老師,Q現在看起來似乎很悲傷。』
我想,與其刻意掩飾,不如正向面對問題。
於是,跟孩子聊起『如何面對“考不好”』這個課題。
Q臉上泛著一絲笑容,
但是,心是內縮的。

=======================================
[親子Line]
在過去國中近20年的教學歷程中,一直讓我思索的問題是:
『是怎樣的因緣,會使得孩子對數學學習失去信心、沒有興趣、更甚者,造成自我價值感低?』
這幾年開始接觸國小孩子,我看到令人心憂的現象:
教學現場的引導,專業度值得探究;
教師對孩子的要求,有矯枉過正之慮;
家長對於孩子數學學習成績,過於焦慮與責難。

先談專業度,
若教學者對於數學學習的本質能夠具體明確的掌握,那麼,看待孩子『思考』這件事就能夠更有彈性的面對與鼓勵,
而不會出現這樣的對話:『現在是教乘法,不可以用這種方法來解。』、『你就用這個解法,不要想太多。』

再談矯枉過正,
沒用直尺畫線,直式運算一連六題,就扣了6分。寫『答:______』沒使用直尺,扣分。『算式填充格』的寫法要跟老師的標準答案一樣,不一樣,扣分。

至於家長的焦慮,
這絕對會影響孩子學習的情緒與成效。
Q剛剛來到數學教室時,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這我怎麼可能會,我應該會算錯』。
一段時間後,Q常一臉正經的對我說:『老師,你等等,讓我想一下。』
即便需要老師些許的提示、或是與同學討論,甚至因思考不周重,這些歷程是美好的,是讓孩子找到自己的可能性與我能感。
陽光般的笑臉,堆滿整間數學教室。
最近兩周,
或許Q的小考只是八十幾分,不盡人意,或許家長焦慮而對孩子少了些耐心,
一次次的責備、嘆息,
孩子是敏感的,
孩子已經慢慢的在縮回原點,
我們  察覺到了嗎?
責備,在孩子學習的歷程中,是加分、還是...
扣分?
我們可願意想想,
這樣的責難,所造成的效益,
我們要花多少功夫     才能彌補啊?值嗎?

或許,很難想這麼多,
因為『時間還沒到』。
但是,
我一定要說。
『別再做出讓孩子自信差、自我價值感低的互動。
一個沒有自信的孩子,怎奢求他學習會越來越好?“我很爛”這樣的自我催眠,是很堪慮的。』
『多給孩子正向積極、具體的鼓勵及讚美。前提是,多看看孩子的好,多傾聽他所遇到的困境,多協助他面對人生中的各種挑戰,尤其是來自不太合理的要求(比方說:罰抄寫考卷3遍)。』

陪伴孩子成長,是一種挑戰、也可以是美好的親子互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ㄟ好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