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天,功課連瑣企業都有若干中下游加工廠努力生產功課交貨。工廠老板們說,交貨完成就可以「退休」去閱讀。

 

最近看到剛開學時大聲叫嚷著「我最討厭看書了,我絶對不要看書。」的孩子,將每天讀三本書列為一週計畫時。忍不住咧嘴一笑,用心布置在架上的書甚獲青睞囉!

 

看著坐在沙發上一整排安靜閱讀的孩子,幸福感油然而生。可以感覺到這些孩子的深層腦神經正在運作,隨著偶爾傳來的低笑聲,孩子們一個一個正優游在自己的世界,享受著自己與作者共創的空間。看著孩子在學習是多麼棒的事,我彷彿聽到孩子們的腦神經正「剝、剝、剝、剝」地開枝展芽,快速生長。

 

下一個目標是:將漫畫閱讀者過渡到圖畫書閱讀者,將圖畫書閱讀者進階到文字書閱讀者,然後成為閱讀享熱愛者!

 

**********************************喜歡看書時的寧靜氣息II*****************************************196419611960794793  ****

 

一直以為從漫畫過度到圖畫書,再從圖畫書過度到文字書的閱讀可能得花上半年一年的時間吧!?

這兩週,拜山海經諸多稀奇古怪的動物之賜,中大學堂的孩子,成為山海經的閱讀者了。

 

那天,小三咪問我:「老師,我可以看這本書嗎?」一看,《彩繪山海經》。心中大喜,但還是要顧慮一下孩子的閱讀能力,她才小三呢:「當然可以啊!可是這本很難耶,對妳來講有點太硬了,妳可能會讀不下去。」「不會啦!」越難的事務,小三咪可是越是喜歡呢!

 

閱讀到第三天,小三咪還是沒有退卻,繼續借讀這本寫給大人看的書,還忍不住分享起內容來:「哈哈哈~老師,真的有沒有五官的動物嗎?」

 

「有啊,帝江就是,他就沒有五官啊。」

 

!!!!!我彷彿看到眼前的孩子們頭頂上紛紛冒出驚歎號、眼中跳出閃亮的光芒、腦袋騰出一個大空間、耳朵全開,準備接收更多訊息。「WHAT?真的有沒有五官的動物?那他長什麼樣子?」

 

「據說啊~他長得像一個皮袋子,身上透著粉紅色,背上有兩對翅膀、四條腿,對人很好。他有兩個好朋友一個叫倏,一個叫忽,常常去找他玩。有一天,他這兩個朋友覺得帝江沒有五官,沒有辦法看東西、聽聲音、聞味道,所以他們就想為他開七竅,所謂的七竅啊就是......」

 

......

 

於是,書架上的幾本山海經就成了搶手書。哈哈!研究所養成的同書類蒐集的習慣,發揮功能了--孩子們可以接連閱讀幾本能相輔相成的山海經,讓自己在腦中練習綜合山海經常識的能力。連一直以來只愛「魚類」的小三波,都來跟老師借《中國傳統故事--神話篇》要回家看。「這本書沒有注音耶,這樣你會有很多字看不懂喔。」「沒關係,我可以問爸爸。」哇~真的是大喜過望! 上禮拜還在思考怎麼引導這孩子試著接觸課本以外的書籍,想不到一切就這麼渾然天成地因緣俱足了。

 

看著他們從書架上拿本書,愉快地坐下來閱讀,這真的是教室內最大的幸福氣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ㄟ好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