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忙碌的過了兩個星期,才想起一個八年級孩子寄給我的文章。這是他前年參加黑潮壯遊後,必須在小研討會發表的文章,但事實上,已經過期了。因為研討會已經結束,而我也離開了原來的工作岡位。但這孩子卻不斷書寫,他想將這篇論文獻給夏曼.藍波安老師,但又不是那麼有信心,所以讓我先放上來,看看大家的意見,適不適合寄給夏曼.藍波安老師閱讀?
        身為一個老師,最希望激發孩子的內在學習動機。我常與夥伴們分享,很多時候老師只是一個課程的發動者,至於最後這門課會發展成甚麼樣貌,我們往往不必加以預設,因為更多的時候透過孩子的發想,實踐,你會發現,你只是這堂課的共作者,更多時候,你也許成為一個學習者,向您的學生學習。我喜歡看著孩子的觀點在與你交會時,交織的那種四射的光芒,閃爍如天空的眼睛。希望您看完這孩子的文章,也能給他一些回饋,感謝您!



蘭嶼漂流紀實


作者:胡冠中

   
指導老師:李光莒




.前言

倘若自己沒有潛水射魚的經驗,沒有暗夜出海捕飛魚,沒有日間頂著灼熱烈陽,體會釣Arayo(鬼頭刀魚)寶貴經歷,那是不會深深迷戀海洋的,沒有這樣的愛戀,就不會很珍惜自己民族長期經營的島嶼,包括文化。(夏曼˙藍波安.1997)

是的,雖然我們看到了飛魚、爬上了天池,腳掌踏在這塊身處黑潮航道中的土地上,但我們真正了解蘭嶼嗎?我們知道飛魚在達悟人眼中是多麼神聖的存在嗎?我們知道海洋是蘭嶼人心中的多少嗎?雖然我們曾經踏上蘭嶼,但是,我們在蘭嶼的生命中,猶如倉促來去的候鳥般,都只是過客。

即使曾經踏上蘭嶼;即使曾經遊歷黑潮,但我們並不了解這塊海洋民族—達悟的家鄉。就好像〝阿凡達〞電影裡地球人對阿凡達的態度般,連了解都困難,更別說是認同了。何況是那些對蘭嶼毫無往來的人呢?

人類最缺少的就是尊重,在不了解與不認同之下,鄙視、排擠、嫌棄等等惡魔悄悄從民族的代溝內爬出,從老一輩以台語稱呼原住民的名稱變能略窺一二,番仔,到字典查詢,其中蠻人二字之意,而又有強橫而不講理之意,鄙視之意在番仔二字之間表露無遺。

曾經在童書上看過一張圖,上面畫著一顆地球,地球站著好多的人,有亞洲人、美洲人、非洲人、白人、黑人、黃種人……大家手拉手的圍住地球,笑的好開懷。如今想起那張圖代表的不就是和平二字?但口說容易,做到難。即使世上有這麼多人投身復出付出為和平奉獻,但中東戰亂仍然不斷,非洲飢荒依然還在,或許,我們缺少的就是了解認同二字……

遊歷蘭嶼、登上蘭嶼、閱讀蘭嶼、感受蘭嶼......越來越多的想法在腦海蘊釀,我坐在電腦前,感到有想把什麼表達出來的衝動,於是,這篇論文就猶如蝶蛹裡的鳳蝶般,慢慢成形、慢慢成形......直到羽化而出。
願我,能夠將篇拙作獻給與我一起生長在同一塊土地上的人—台灣人。



調查目的

1.了解達悟對海洋的態度

2.達悟對自然相處的模式

   3.達悟、漢人兩者互相比較

  
調查方式

˙資料查詢
˙田野調查
˙實際訪談

  
.正文


和平共處


蘭嶼這塊寶地雖然曾經被臺灣人傾倒核廢料,但鐵炮百合依舊開,生態笑容仍燦爛,在這樣的環境下,達悟族也發展出了一套與自然共生的生活模式,相較於漢人,達悟族對待自然的態度不是「獵殺、驅除」,而是「共生」。
以下是幾個例子:

1.飛魚
3.山羊
在台灣的大街上,最常見的動物是狗,在蘭嶼的大街上,最常見的動物是---山羊!由於蘭嶼草料豐富,因此山羊的繁殖迅速,並不罕見。且達悟人以放養方式養殖山羊,僅以剪耳作為區分用的記號,任其在島上自由活動,所以在環島公路、芋頭田、消波塊等人煙較少處便能窺見山羊的身影,初到蘭嶼,遊客必定對這些不怕生的山羊非常好奇,但請注意,若駕駛撞死山羊還得罰款1000元新台幣的!
至於蘭嶼的山羊從何而來,據日治時代的台灣志中記載,由於山羊的名稱” kakri”來自葡萄牙文,因此推測來源為葡萄牙,但也有說法是來自巴丹島(因為達悟族似乎源自於巴丹島),說法云云,已不可考。但可以確定的是,這些動物,在達悟的文化內已佔有一席之地,是無可否認的了。




4獨木舟
蘭嶼四面環海,每逢飛魚季,在鵝卵石攤上就可以看到達悟男人的象徵、驕傲—獨木舟,正如書上所說,在船身都佈滿了波浪紋、人型紋和船之眼。可是回頭一望,夏曼老師的船怎麼空蕩蕩的,就只有白色和紅色的船身呢?夏曼老師笑笑,靦腆的說,那是因為他在船祭時所準備的禮芋(在船祭時堆滿船身的芋頭)不夠,所以才沒有畫上達悟的傳統纹路。接著,夏曼老師開始講起後方那艘船的故事,眼尖的您是否發覺,這艘船似乎較寬?而且完全沒有其他船所擁有的船槳?原來,這艘船被裝上了馬達,只要將開關按下,船就會隆隆地在水上奔馳,根本不需象徵達悟男人的船槳與汗水。這,就是漢人入侵達悟的最好例子。


你看出是那一艘了嗎?
5.浮潛
在蘭嶼的第一天,我們便用最直接的方式來親吻這片海洋浮潛。

穿上了防寒衣,所有人都感到了蘭嶼過分的熱情......天啊實在是太熱了!每個人都陸陸續續拉下了拉鍊,這防寒衣可真不是蓋的!汗流浹背的我突然想到了蒸籠裡的魚......這可真是貨真價實的防寒衣!

一蹲到海水裡面,冰冷的海水立刻滲到防寒衣內,拉回我在虛空中飄蕩的思緒,讓我專心聽教練講解。海上,飄浮著三個救生圈用線綁在一起,教練先讓我們抓住救生圈,再將救生圈上的線用手拉住,一個勁的往海上游。大夥趕緊紛紛低頭欣賞水中風光。

「海,是有生命的,有感情,溫柔的最佳伴侶。」海中形形色色的奇景,為有愛她的人才能享受他赤裸的艷麗與性感。(夏曼˙藍波安.1997)

若從岸上望去,海除了大片大片的藍色就只剩下彷彿要吞噬一切的海浪,但潛下水呢?世上有許多事物要從不同的角度來看,海就是其中之一,壯麗的珊瑚礁、鮮豔的蝴蝶魚、龐大的飛魚群……唯有擁抱海洋才能享受如此景色,與照片相比,親眼所見的海多了一份生命,那種靈動無法用言語描繪,但我們可以輕易的紛出其中的差別。



.結論


文明、野蠻是什麼?
以下為字典上的解釋:
文明:指人類社會進步的狀態,和野蠻相對。
野蠻:未開化的人

但真是如此嗎?
在所謂的文明下,地球開始生起了重病,一棟棟的大廈看起來就像是地球無法癒合的傷口。
人口爆漲,M字型社會。當有人在撕錢只為取樂時,同時路邊有個小孩死了------因為他沒有食物。

為甚麼原住民的社會裡沒有這些事?
當我們說一個民族野蠻迷信,是不是只是這個民族的智慧或價值觀是我們無法認同、接受、甚至是了解的?
在動物的世界裡,大家有大家的長處,但如果今天爬樹是為唯一讓大家認同你的途徑,魚豈不是要吃鱉了?
在其他民族的文化下,你我是不是該有更寬大的心胸去接納他?
去過蘭嶼,我突然發現,人間居然有那麼多的美麗、那麼多的純真,但也有那麼多的歧視、那麼多的壓迫,還有對文化的堅持、對土地的不捨……
直到現在,大海鹹而苦的味道和飛魚乾枯草般的黃色仍然在我眼前蕩漾,我不禁想,下一次去蘭嶼又變成什麼樣子呢?
人世百態,美麗或醜陋、文明或野蠻在這個島嶼上緩緩上演……



漢帝學習創新中心         與你一起打造體驗學習的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ㄟ好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