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有一次帶著學生到加拿大短期遊學,趁著空檔時到了outlet 購物, 店員和我聊了許久,最後問我住在哪? 我回答她我住台灣,不住這邊 ,她訝異的稱讚我的英文能力.
我想分享的是,我學英文的過程,是到了大學時期才開始上外籍教師的課.
也想證明的是,從小學到高中即使沒有外籍教師,你也可以說好一口流利的英語.

台灣家長會有一個思維:要學好英語一定要找金髮碧眼的人,原因為何?
家長們會回答:跟著他們學發音會比較好,語法會比較正確
這樣的思維邏輯聽起來沒有不對,但我想提出的是"發音比較好"的定義是什麼?是指美國腔,英國腔, 還是印度腔呢?接下來,  "語法會比較正確"的面向應該是牽涉到師資的專業性問題,談到師資,家長們需要知道和了解的是這位外籍師資是否真正具備專業的教學背景? 還是您只是一位被種族膚色給綁架的家長呢?

近來都會看到學校放學時,補習班派外師去接學生,我想台灣部份的家長還是有莫名的崇洋症,只要看到自己的孩子能夠和外師對話,就覺得我的孩子很厲害,學費沒白教,又或者在路上看到外國人,就硬推孩子們去和不認識的外國人對話,常常弄得場面尷尬,也常常有一些我的外國朋友會問我這樣做的意義和目的是什麼?!我心裡會歸類為崇洋症,不過我會告訴我的外國朋友因為台灣人很友善很熱情,請你們不要介意

教學的專業素養非常重要,尤其是從幼稚園到小學階段的學生,從學習動機到學習背景,連鎖補習班寫好大量固定教案給外師,沒有經驗的外師照書教,無法變通,教學應以學生為主體,教學需要尊重個別差異,教學也需機動,需以孩子特有的學習風格去輔佐他學習,英文裡聽和說的技巧是可以很表像的呈現,只要教孩子一些課室用語,在學個1000個單字,就可以呈現孩子好像很會說的假像,而我認為真正厲害的是,孩子是否能用英文加上自己批判的思考回答出How, Why 的問句.

我曾看過有耐心及有教學經驗的外師,也看過生氣時會往學生丟擦子的外師,更常看到短暫停留的外籍教師,我想說的是不是每個會說英文外籍教師都會教英文呢?值得大家思考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ㄟ好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