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次的任務,
就是孩子們要自己動手作下午茶_五行湯
我們進行討論,
怎麼煮湯?
孩子開始表達煮湯過程中有哪些事情要做?
我協助一一簡短快速的寫下,
一陣討論後,
接下來請孩子判斷是否要按照剛剛所說的“順序”進行?
孩子發現不對勁了,
開始動腦安排合理的順序,
討論的過程中,
還補上一開始沒想到的步驟,
如想到洗完菜,要切菜,才容易入口,
要等到水滾了,才可以放進材料,
最後小腦袋跑完正確的順序畫面後,
準備開始洗手做羹湯啦!
以下是我們敲鑼定案的順序:
裝水(熱水)
洗菜(切菜)
水滾了
放番茄香菇金針A菜玉米筍
加鹽,湯匙攪拌
 
DSC08129  
 
你以為事情順順利利地結束了嗎?
不,
一大堆的問題正要開始,
香菇,金針菇,同樣都是菇怎麼洗?
A菜呢?玉米筍呢?
我們又花了點時間討論,
為了有乾淨的蔬菜可吃,
孩子可是洗的一點都不馬虎。
 
DSC08045 DSC08048 DSC08053 DSC08055  
 
切菜也是值得傷腦筋,
刀子怎麼拿才安全又省力?
香菇的頭可以吃嗎?
這些菜又要怎麼切?
尤其是番茄,總不能一大顆下鍋吧?
面對這龐然大物又圓滑的角色,
頓時讓孩子陷入了一陣思考,
有個孩子,毫不猶豫的,從側邊腰斬,
別於其他人從上往下的對切方式,
我很好奇地問:「為什麼你是這樣切的?」
『因為這樣切,蕃茄才不會把水擠出來啊!』
我用一個讚賞的眼神肯定他的想法!
 
DSC08067 DSC08073 DSC08075 DSC08078 DSC08083
 
接下來,從飲水機裝熱水煮湯,
飲水機離教室有一段小距離,
為了孩子的安全,我陪在孩子身邊走回教室,
有個孩子不敢端熱水,不相信自己可以做到,
會打翻,會燙到,直呼「老師幫幫忙!」
我鼓勵她,妳可以做得到,而且我會在旁邊陪著妳,
她沿著桌子放著,走著,放著,走著的戰戰兢兢的走回去,
最後,完成挑戰任務!
 
怎麼判斷水滾了?
孩子:「有泡泡就代表水滾了!」
孩子傻愣愣站在冒著煙的鍋邊,
等待泡泡的來臨,
一開始冒出了小泡泡,
有人問這樣可以嗎?我回答『應該要大泡泡比較好。』
孩子繼續地守候在鍋邊,
直到水“滾“了!
 
DSC08092 DSC08100 DSC08102  
 
 
當孩子興奮又小心翼翼的將食物放進鍋中,
有問題的老師又來發問了:
『怎麼判斷食物熟了?』
「顏色變深了就可以了!」
這是孩子告訴我他的觀察….
 
DSC08104 DSC08106 DSC08111
DSC08114 DSC08115 DSC08121  
 
終於,
我們順利地完成了下午茶,
孩子迫不及待的品嘗和與我分享,
想要知道我的評價如何?
『恩!很好喝喔~』
真的好喝,是一鍋用心的好味道!
「我很開心你喜歡我煮的湯!」
「我們下次再煮一次好不好?」
孩子眉開眼笑,滿意極了~
甚至還有孩子想到平常都是Sherry老師煮東西給他吃,
這次換他動手煮湯給老師,
於是立馬又加開一鍋。
 
DSC08124 DSC08131 DSC08132  
 
你知道嗎?
放學前,英文課的老師回饋今天孩子上課動力十足,
比平常投入穩定許多,甚至積極!
我望著那得意又自信的眼神,
想:
當一個孩子有了滿滿的成就感,
怎不會帶著自信踏入下一個學習呢?
像勇士般的面對接下來的挑戰,
也帶著相信我可以的信念解決問題。
 
你知道嗎?巧的是
過了幾天,在作業時間,
孩子在念讀童詩_太陽的好朋友時,
我們討論烏雲會吸收水後下雨的話題,
我告訴孩子:
『水會往天空上跑喔!』
他一連疑惑的看著我,覺得我說的話,好像是外星語,
水怎麼可能跑到天空上?
『你記得上星期我們煮湯的時候,鍋子上面會有東西往上跑啊?』
孩子瞬間畫面進入,恍然大悟,
『那裡面就有水啊!你把手放在上面,就會摸到水。』
『不然,我們再去試試看!』
杯子裝着熱水,讓手放在裊裊白煙上,
一會兒,孩子的手,微微的濕,
更加懂了,也笑了~
在這個處於具體運思期發展的孩子,
有了具體事物的幫助下,比純粹言語的敘述情況下進行推理,
孩子可以更加順利獲得解決。


這是在小學堂的其中一堂課,我們努力擴展孩子的生活圈,
藉由生活中的體驗,努力製造、發現問題,激盪孩子主動思考,
陪著他挑戰,享受完成的愉悅感,
累積那一點一點的成就感,建立孩子一次一次的自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ㄟ好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