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年前吧,第一次聽到「直昇機父母」的名詞時,我嚇了一跳,也深深反省自己的行為,是不是影響到孩子的自主發展?是不是限制了孩子自我探索的機會?是不是給予太多我對孩子的想像?

這些問題的答案應該只有我的孩子可以清楚的回答,但是我自己卻從那個時候開始,常常自我覺察,是不是管太多?是不是沒有給孩子空間?我覺得我是有進步的!

進到學校之後,我也根據這個想法,逐步設計出學校的選修、認證系統,為的就是要給孩子一些選擇的自由,再藉由選擇的過程,讓孩子學會審視自我的需求,最後更讓孩子知道,面對自己的選擇,背後所要付出的責任與義務。

老實說,台灣的教育再讓孩子為自己的選擇上,是出了一些問題,也因為許多事情都是由「大人」決定好,事實上孩子就會習慣不用負責任,更誇張的是連選擇的權利也放棄了!

幾年前聽過的一個笑話,一個受完訓的朋友分享他室友的故事,他室友有一個年近三十歲的兒子,已經在南部的科學園區工作,有一天上司要他北上出差三天,結果他竟然打電話問媽媽的同意,這位媽媽當然已經厭倦幫孩子做這類的決定,但是這些「無法自己決定」的能力,卻也是這位媽媽所種下的因。

五年級的「長輩」們常常笑七年級、八年級是草莓族,經不起一點壓力,但是,我們不也是要檢討一下,在這些年輕人成長的過程中,他們嚐過壓力了嗎?

真的祈禱家長、老師、官員們,不要再將孩子當成永遠的寶寶養,不要再當直昇機父母、直昇機家長,甚至是直昇機官員,讓這些孩子真正負起人生的責任,成為自己生命的主人!

參考網頁:
2012-10-04 修毅 call in 飛碟的錄音
Yahoo 新聞 教育部建議大學宿舍凌晨1點強制斷網
“三插手”父母是中国出不了大师的祸首?

漢帝學習創新中心,協助您讓孩子探索知識,成為自己生命的主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ㄟ好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